top of page

德國寄宿學校全方位教育

在西方國家中,德國對私立中學的抗拒程度是相當的獨特,一個較大的原因是德國國民一直爭取平等教育 ,​ ​令所有同齡兒童不論背景均享有良好教育的機會。這個信念令德國政府致力提供優質教育,因此公立學 校的表現於國際上擁有很高的聲譽,而且有90%的國民都受教於公立學校。 私立精英中學的概念在德國人圈子更少被提及,他們對一所學校只接納「優秀」的學員及其家庭必須擁 有一定經濟條件的甄選模式感厭惡。德國對平等教育的理念甚至在國家基本法內第7條第4四節指明,私立 學校只會被接納為公立學校的替代學校,若學校不以家庭經濟能力為甄選條件。 德國私立學校蓬勃發展

於過去德國對私立中學有負面的評價,認為這些機構是跟不上學習進度的學生的避風塘,以致不少德國家 長因為子女需要入讀昂貴的寄宿學校而感到尷尬。但隨着時間及環境改變私立中學市場正在德國蓬勃發展 ,入讀私立學校學生比例從1992年的4.8%上升到2016年的8.9%。 這種改變在大城市尤其明顯,那裡的公立中學教師學生比例較高,教師越來越難深入了解學生。父母漸漸 擔心自己的子女在正規學校得不到充分的支持,所以傾向於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。這種想法在中上階級普 及,他們認為子女的未來可能受到資源限制的公立中學所威脅,決定為子女尋找更合適的小班教學私立中 學。 雖然私立中學聲稱小班教學,教師更專業,並保證更好的教育,但到現時為止仍未有任何報告或調查結果 去證明私立學校學生成績比公立學校學生更優勝。在教育質量和培訓方面,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不存在差 別。私立學校較優勝的地方是在整體教育方面,除了學校提供的廣泛課程及課外活動外,重要的是學校為 學生建立網絡。私立學校經常邀請來自文化,政治,商界的大人物與學生交流,提升學生自我意識,培養 學生視野,這種經驗在公立學校甚少有。

德國寄宿學校

私立中學的生活

私立學校的學生需遵從緊迫的時間表及嚴格的規條,學生每天花多十個小時在學習上,加上做功課和語 言輔助班,另外還有課外興趣班​ ​,例如:芭蕾舞,柔道訓練,帆船運動,辯論俱樂部等。 所有德國寄宿學校的基本運作都非常相似。學生生活在一個群體中,由兩位導師監督,導師一般是教育學 家,心理學家或社會工作者。6年至10年級的學生會被分配雙人或三人房間,後兩年高中學生有單獨的 房間方便溫習。學生早上上課,下午學生在監導員的陪同下參與自己喜愛的活動。在一些寄宿學校,學生 甚至可以學習馬術或駕駛,只要學生有興趣的幾乎都可以與校方商量並安排。 選擇合適的私立中學

學生一天24小時都身處學校,學校在​塑造​學生思維模式及教導做人處事方式上佔有一個重要位置。父母在 選擇合適的寄宿學校時,除了注意學校教學目標及價值觀、其教學方法是否適合學生外,父母亦要留意學 校提供的服務是否與學生的需要脗合。 寄宿學校越貴越好?這想法非常不正確。不同的學校有自己的教學價值觀和目標,有的是專門針對資優學生,一些專注於學業成績,一些重視​塑造​正面的人格和訓練團隊合作,一些重視建立正確價值觀和社會責 任,更有學校標榜五星級設施有網球場、室內游泳池、自己的港口等。 作為父母,替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是一個重要的決定,德國有200多所私立寄宿學校可供選擇,總有一所 可以配合你的孩子作全方位平衡發展。 德國著名的寄宿學校

德國私立中學亦教育過不少非常著名的人,包括​愛丁堡公爵菲臘親王​,前任西班牙王后索菲亞,德國政治 學家​Elizabeth​ ​Noelle-Neumann​,​發明發酵粉的​August​ ​Oetker​博士​及著名​時裝設計師​Philipp​ ​Patrick​ ​Plein等​。 其中幾間有名氣的私立寄宿中學:

Landheim​ ​Schondorf​ ​​ ​-​ ​成立於1905年,學校的座右銘是“以身、心、手去學習”,特別注重建立學生的個人 品格。Landheim希望學生透過學術、知識實習、社區活動和參與運動及藝術去培養良好的 品格。

Schloss​ ​Torgelow​ ​​ ​-​ ​創建於1993年,專為有好奇心並勤奮的資優學生而設。學校的重點是培肓高水平、擁 有豐富知識及重要技能的學生。他們的教育目標是為準備年輕人去爭取成功的未來,亦為他們提供導向, 並喚起他們對終身學習的興趣。

Schule​ ​Schloss​ ​Salem​ ​-​ ​成立於1920年,致力於通過教育去教導學生承擔責任,建立積極的品格。學生在 Salem學習透過接納、了解、同理心、尊重多元化及積極協助他人去克服任何人生中的困難。

Stiftung​ ​Louisenlund​ ​​ ​-​ ​成立於1949年,為學生提供全面的教育,使其成為多方面的人才。​ ​Louisenlund的 學生知識淵博、自信、積極、有好奇心,尊重他人的差異、但亦保持個人特性並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。

Birklehof​ ​Schule​ ​-​ ​創建於1932年,學生被培育成擁有自我意識和負責任的人。學校了解學生個人的強項和 弱點,每個學生及其個人發展是該校的教學重點。在Birklehof,學生不僅可以專注於學業成績,更可以表 現出他們多方面的興趣和才能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