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德國國民美食


如果要大家投票德國最出名的美食,大概離不開德國腸仔、 豬手、 炸豬扒、酸菜及傳統芝士麵疙瘩這一類啤酒節必點地道食物,它們幾乎是旅客遊德國必吃之選。當你認為德國人都會力棒自己的國家級食物時,其實他們有另一所愛。

德國人最鍾意食亦食得最多的,是源自土耳其的Döner Kebab,德國人稱之Döner。根據統計德國境內大約有一萬六千間賣Döner的店舖,單單柏林就已經有一千間。約要衡量德國人對Döner的喜愛,大約是每7秒就有一個Döner被德國人吃掉,這種對Döner 的著迷大概比足球還要深。

Döner Kebab 從字面上翻譯為“旋轉烤肉”。肉被插在垂直自轉的串上,透過紅外線爐慢烤,然後切成薄片,放入一塊烤口袋麵包裡,裡面放著生菜、蕃茄、洋蔥、蒜醬及辣椒粉。一份分量十足的Döner,售價約為€5,屬於性價比相當高的國民美食。

Döner在德國普及亦有一段背後歷史。 二戰後德國人口比戰前減小百分之八至十,當時德國缺乏人手,尤其基層男性工作者。六十年代土耳其與德國簽定協議,提供大量健康且未婚的土耳其男性到德國工作,成為「客籍工作者」。直到七十年代中期的全球經濟衰退期間,德國工廠開始裁員,部份土耳其「客籍工作者」試圖維持生計,並開始銷售他們最熟悉的Döner。七十年代後期,售賣Döner的小店在Berlin,Frankfurt,Munich 和其他大城市開業。在八十年代,Döner廣傳到Tubingen 及 Freiburg這些大學城。Döner的真正冒起大約在九十年代,當Döner小店向東開業,令東德人民對其更為之瘋狂。

對於很多德國人來說,Döner是他們與外國文化的第一次接觸。售賣Döner的土耳其人讓德國人第一次看到外國人能夠在「難民」和「尋求庇護者」的角色之外投身德國社會。作為德國最大的非德國裔民族,他們的Döner不僅成為德國人無可抗拒的美食,而且幫助聯繫兩種文化,是土耳其移民對德國社會文化和經濟影響力的一個顯著標誌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