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德國中學(Gymnasium) 入學最佳年齡


德國中學 (Gymnasium)分 8 年 或 9 年制, 無論 8 年或 9 年制,課程上並沒有任何差異, 只是教程上的緊迫性不同。學生由 5年級開始進入中學,首兩年是定向階段 (Orientation Stage),學生體驗從小學的上課模式躍進至中學的學習模式。真正的中學階段大約 6 至 7 年 ,由 7 年級至 12 或 13 年級。

想入讀德國中學的國際留學生並非任何年齡或級別都可以申請,德國限制國際留學生必須於 入學時至少 14 歲 及已完成 8 年級 (Form 2) 並準備於德國入讀 9 年級。唔少家長對於年紀 小的子女都放心不下,往往希望可以待子女較年長才讓他們獨立出國。 國際留學生申請德國中學只有 3 至 4 年的入學機會,學生可以跟據成績及能力申請入讀 9 年級至 11 或 12 年級其中一個級別。絕大部份中學於中學階段最後兩年都不會隨便接納插 班生,因為該兩年是學生進入大學入學試(Abitur) 的準備課程,而且這兩年的表現會直接影 響Abitur的分數。

德國大學入學試 Abitur 有別於DSE、IB及A-Level,雖然形式上德國學生都需要通過大考, 不過Abitur的分數並非只來自最終的大考,而是加上學生於中學最後兩年的學業成績,按比 重來評分。這種評分方法減少學生於大考所面對的壓力,而且更容易觀察學生學業的平穩度 ,不過大考仍然重要,因為評分比重最高。為令到Abitur的備考學生可以於一個穩定的環境 ,以熟識的學習模式去準備應考,德國中學於該重要的兩年不會隨便接納插班生。

有興趣升讀德國中學的香港學生最遲可以於完成Form 4 或Form 5後申請,並於德國入讀為 期兩年的大學入學試準備課程。若錯過這德國升中的黃金機會,學生要等DSE之後直接申請 德國大學。家長需要與子女及早策劃及安排升學計劃,協助子女建立清晰明確的目標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